科研部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部门 > 正文

渔业资源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22

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研究室,重点开展东海渔业资源的动态调查监测与评价、渔业生物实验生态、种质资源、人工海洋牧场规划设计与效果评价、增殖放流效果评价、海洋捕捞日志的自动采集与分析处理、渔船的可视化监控、东海生态渔业管理措施与策略的决策咨询等公益性工作,为近海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养护提出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本研究室拥有一支从事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研究的多学科学人才组成的科研队伍,坚持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原则,瞄准科学发展目标和国家需求,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力争成为具有一流水平、高效运行、全面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的渔业资源养护研究中心和渔业资源研究创新平台。

研究内容:

鱼类分类学、渔业基础生物学、种群动力学、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河口和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与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渔业信息化、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和生态安全、远洋和极地渔业资源开发利用。

主要研究成果:

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先后承担了东海渔业资源普查、东黄海中上层鱼类资源调查、东海大陆架外缘和大陆斜坡深海渔场综合调查、东海北部及毗邻海区绿鳍马面鲀等底层鱼类资源调查与探捕、东黄海及外海远东拟沙丁鱼资源调查和开发利用、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大陆架渔业资源调查以及国家海洋勘探专项等重点研究项目20余项;开发利用了东黄海鲐鲹鱼、拟沙丁鱼、马面鲀、东海鱿鱼等渔业资源。开展了鱼类型态、地理分布、区系特征等鱼类学研究,发表新种50多种;拥有馆藏鱼类标本1700多种、10000余瓶;曾获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农业部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先后出版了十余部专著,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