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部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公益部门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

发布时间:2017-08-08

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是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检验检测机构,业务上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归口管理,有固定的检测场所。中心于2001年10月首次通过农业部机构审查认可和国家计量认证;2005年、2010年、2013年、2016年和2019年分别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机构审查认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复评审。具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农业农村部审查认可证书等资格证书,具备初级水产品、水产加工品、水产化工产品、水产种质、渔业环境等5类85个产品的检验检测能力,检测指标涵盖农/兽药残留、污染物、微生物、生物毒素、理化指标、水产种质参数、环境参数等8类209个参数。此外,中心是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定点检测机构,国家认监委、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卫计委认定的第一批食品复检机构。

中心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管理规范、行为公正、科学检验、数据准确、服务高效、客户满意”的方针。站在第三方独立、公正的立场上,客观、公正地出具检验检测报告,中心挂靠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和中心所有人员认真履行中心《公正性声明》的承诺,自觉维护中心的公正地位。

中心现有实验及办公面积17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170台/套(价值3100多万元),技术人员40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21人),博士15名、硕士19名、本科5名,专业涉及水产品加工、应用化学、食品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

中心主要承担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水产品产地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水产苗种药物残留监控、贝类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渔业环境监测与评估等任务,负责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方案的起草和数据汇总工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科学管理和正确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中心同时还承接地方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委托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十余年来先后连续承担上海市水产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上海市水产及制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等重大项目。中心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各级主管部门、社会企业提供了大量检测数据,并为我国各级水产品检测机构培养了大批水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