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级创新平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部级创新平台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东海与长江口渔业资源环境科学观测实验站

发布时间:2016-12-13

以原农业部东海暨长江口渔业资源环境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为基础,以东海与长江口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渔业科研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为依托,所监测的水域处于我国沿海地带中段的黄金海岸带和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长江的入海口,江、海T字型的交汇处,具有典型的区域代表性与技术优势。在该水域开展水文、水质、生物、渔业资源、珍稀水生生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等方面的长期定时动态监测和研究,将为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区域产业发展、生物资源保护、国家政策制定、海洋权益维护提供基础资料和科学数据,为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学科、特别是河口生态学科方面提供重要支撑,对实现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引领我国未来现代渔业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示范带动意义。

研究方向:

1、东海与长江口水域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

(1)渔业生态环境的调查监测与评估

(2)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对渔业生态环境的影响监测与评估

(3)受损渔业生境的生态修复与生境恢复过程的监测与评估

2、东海与长江口渔业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估

(1)渔业资源的调查监测及其评估

(2)渔业捕捞作业的监测与评估

(3)渔业资源的预测预报与科学管理与监控

3、东海与长江口珍稀濒危经济水生生物资源的监测、收集与保护

(1)重要经济水产种质资源的监测评估;

(2)重要经济水产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与保存;

(3)珍稀濒危水生动物的调查监测与救护

发展目标:

实验站聚焦东海与长江口水域,以基础数据获取、整理和分析评估为主要内容,开展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科学观测,通过若干年建设,把科学观测实验站建成特色明显、功能齐全、装备良好的的野外工作平台,成为项目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培养和造就我国渔业生态环境和资源学科高水平、高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于国家水产事业发展对渔业资源环境学科的科技需求,为我国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