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创新平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院级创新平台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

发布时间:2022-01-12

主要研究方向

一、根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要,以现有科技成果为基础,有针对性地进行应用基础研究和集成创新,解决盐碱渔业发展中的关键共性技术,形成盐碱环境调控修复、耐盐碱生物学及宜养对象培育以及“以渔降盐碱”渔农循环利用三大研发方向,为盐碱渔业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针对盐碱水土类型的多样性和复杂性,通过中试熟化,完善盐碱渔业开发的核心技术以及配套技术,为盐碱水养殖的产业化开发和盐碱土治理提供技术保证,促进盐碱渔业可持续发展。

三、以江苏大丰滩地型、河北唐山滨海型、甘肃景泰次生型、宁夏石嘴山内陆型盐碱地基地为载体,开展共享平台和技术服务推广体系的建设,盐碱水质改良剂、耐盐碱品种、特种饲料等专用配套产品的开发,加速科技成果向盐碱渔业生产转化,推动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发展。

2021-2015年发展规划

为盐碱水土资源渔业利用和盐碱地改良提供技术保障,致力于组装集成盐碱地渔业工程技术,形成技术规范促进盐碱渔业标准化发展;研发相关配套产品,推动盐碱渔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团队建设以及基础建设方面形成5项技术规范、标准或专利,新增耐盐碱养殖对象2-3种,研制2-4种专用配套产品;建立3-4种盐碱综合利用技术规范并形成标准。每年计划培训养殖户100人次;重点培养1-2名学术带头人,3-5名拔尖人才和青年人才,形成2-3个技术研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