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创新平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创新平台 > 院级创新平台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资源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1-12

主要研究方向

一、针对海洋捕捞发展及资源变动研究,重点开展我国近海渔场环境长期变化遥感监测,为近海渔业资源保护及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开展远洋渔场预报新技术研究及精细化信息服务系统研发,为远洋渔业开发和提高国际渔业话语权提供服务;研究全球海洋环境变化及其对重要捕捞对象渔场时空变化的影响,分析全球渔业资源产出潜力及生物区划。

二、针对我国近海和远洋渔船监控管理要求,重点开展近海渔船北斗、AIS船位大数据智能挖掘建模分析研究,为近海渔船燃油补贴政策制定、渔获物定点上岸、限额捕捞等提供监管依据;开展基于AIS渔船数据、夜光遥感监测的全球渔船活动分布及动态分析技术,支撑我国远洋渔业管理规定实施、履行负责任捕捞以及打击IUU渔船等;开展渔船视频监控信息的智能自动提取技术研究,为捕捞日志等信息的准确、快速获取提供技术支撑。

三、针对我国水产养殖时空布局不合理以及养殖自身发展需求,重点开展我国水产养殖空间结构与布局研究,提出优化布局建议;研究水产养殖统计遥感信息提取的关键技术,提高水产养殖面积、产量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开展养殖水体水质高光谱遥感监测试验研究,为水产养殖病害、养殖水体自身污染等提供信息预警。

2021-2025年发展规划

通过空、天、地立体监测技术及渔业应用示范,创新精细化渔场智能预报与信息服务新技术、以及全球渔场渔船动态分析技术,巩固和提高遥感渔场速预报技术及渔业海洋学的应用理论方法;深化水产养殖遥感监测应用范围和技术方法,夯实渔业遥感应用基础,争取形成渔业空间信息技术应用规范与信息标准。

围绕产业应用需求,重点突破海洋渔业资源立体监测、渔船动态监测及管理、水产养殖时空布局及结构遥感监测等共性关键技术,形成2-3个专题示范应用平台。培育渔船监测技术及应用为主的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篇以上,申报发明专利5-8件。培育渔业新技术新应用的科研创新团队,力争培养1-2名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引进1-3名人才,年培养毕业研究生5-8名,打造20-25人左右的实验室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