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渔业水域生境修复与生物资源养护技术”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1日,我所在上海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典型渔业水域生境修复与生物资源养护技术”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蓝色粮仓专项管理团队、项目咨询专家、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所党委书记万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所长郑汉丰主持。

咨询专家组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建芳研究员、鲁东大学于君宝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聂品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唐文乔教授、上海市水产研究所张根玉研究员等7位专家组成。项目跟踪专家陈建芳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王振忠副处长介绍了课题综合绩效评价要求,项目负责人庄平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课题负责人王俊研究员、赵峰研究员、陈宇顺研究员、徐汉祥研究员、李桂峰教授就五个课题的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与标志性成果、成果示范推广及其经济社会效益、课题组织实施管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审阅了有关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各课题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自2019年项目启动以来,针对渔业生境与资源退化机制中的瓶颈问题,重点攻克了生态健康评估、生境修复重建与保护、资源增殖养护与综合管控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创建了“三区联动(湖泊—河口—岛礁)、五位一体(生境重建+生境修复+自然恢复+资源增殖+综合管控)”的生境修复与资源养护模式,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渔业水域生境修复和资源养护技术体系提供了基础,推动了国家渔业绿色发展战略。

(河口与近岸渔业生态研究室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