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盐碱水土一体化循环利用与生态改良渔业模式”启动会在宁夏银川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9

2024年3月23日,由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农业与淡水渔业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盐碱水土一体化循环利用与生态改良渔业模式”项目启动会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专员李晶、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常学文、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唐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我所所长方辉出席会议并讲话。项目咨询专家桂建芳院士,宋林生教授、李纯厚研究员、刘家寿研究员、李玉义研究员、周文礼教授以及各课题骨干和示范基地代表及共计5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会议。

项目实施方案评审阶段由桂建芳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来琦芳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目标、技术路线、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的研究目标分工、研究内容设定、任务计划进度、预算经费分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就各关键指标评价方法、各课题之间的协同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盐碱水土一体化循环利用与生态改良渔业模式”重点项目由我所联合宁波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目标是突破降盐治碱渔业改良调控理论和技术模式,创新盐碱水土一体化渔业改良与可持续产出途径,解决盐碱水养殖产量不稳定,洗盐排碱水利用不充分,及生态效益不显著等产业问题,并在东北、西北、华北、华东等地开展应用,开辟盐碱地综合利用新途径、打造多元食物供给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