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所组织召开农业农村部东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2017年会

发布时间:2018-09-14

2018年9月13日,农业农村部东海渔业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2017年会在我所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副主任东海水产研究所陈雪忠研究员以及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潘德炉院士等13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方辉处长,我所庄平所长及实验室科研人员代表共60余人出席了会议。

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鲁民研究员就实验室2017-2018年工作报告向学委会做了详细汇报。学委会委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7年度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年度报告进行了评议,并对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学科定位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指出,实验室2017年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包括长江口重要渔业资源养护技术创新与应用、远海围栏设施装备促进海水养殖提质增效、盐碱水渔农综合利用助力精准扶贫、海马规模化繁育和养殖关键技术、全国水产养殖体资源遥感监测、北斗渔船船位数据挖掘与信息增值服务、锈斑蟳人工繁育与种质开发关键技术研究等。实验室人才培养、科研团队组建、合作与开放的运行机制健全,为实验室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议实验室从学科发展角度,进一步凝练提升现有科研成果,加强各重点实验室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交叉学科的发展,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对实验室政策倾斜、经费资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

会上,赵峰研究员、么宗利副研究员、林听听副研究员、史永富副研究员和王元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长江口渔业资源养护与生态修复研究进展”“鱼类盐碱适应生理机制研究进展”“灰海马亲代抚育行为的补偿研究”“液相相色谱串联质谱法鉴别鲫鱼体内多氯联苯代谢产物研究”以及“梭子蟹肌孢虫的生物学特征”的学术报告,就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发展思路等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本次年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聚焦了发展目标,为下一阶段实验室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