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7

2019年9月2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美国环保协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主办,我所和无锡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小虎院长、我所庄平所长、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徐跑所长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特邀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马毅主任、FAO渔业和水产养殖司Manuel Barange司长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上海农业农村委、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中国水产协会捕捞分会的代表和来自美国、英国、肯尼亚、意大利、日本等10余国的渔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业者18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庄平所长代表东海所进行了致辞,他对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东海所在渔业科研工作中所做的具体工作,他表示东海所愿同水科院内外各研究单位一起,在国际渔业科技与创新大会这一交流机制下,为促进全球渔业合作的平台搭建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会议以“绿色渔业:食物供给与生物多样性养护的和谐发展之路”为主题,围绕绿色养殖、绿色捕捞、绿色增殖,以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墙报等形式展开学术研讨,我所副所长王鲁民研究员、樊伟研究员、赵峰研究员、张勋研究员分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深远海养殖技术与模式——东海大黄鱼的深远海养殖》、《基于大数据的渔船捕捞动态分析及应用》、《长江口中华绒螯蟹资源增殖养护技术》《被动性渔具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大会交流讨论了我国绿色渔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并从全球角度,梳理探讨了世界渔业科技与绿色渔业发展的前沿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系统观点和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是我国渔业科技领域一次高水平、高层次、高规格的学术盛会,它的顺利召开是我国海洋战略部署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将对推动中国渔业科技创新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对全球绿色渔业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办公室/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