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发展“蓝色粮仓”,智汇上海——第三届“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2

2019年10月18日,第三届“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支持,我所与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国际铜专业协会、上海耕海渔业有限公司、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作为我国深远海养殖领域唯一的、也是世界该领域的核心会议,本此会议吸引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智利、挪威、美国、芬兰、德国、加拿大、以色列、日本、韩国、塞拉利昂等12个国家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103家单位的180余位代表参加。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刘新中副局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FAO渔业与养殖处马提亚斯·哈雷伍特处长(Matthias Halwart)、青岛海洋科学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庄志猛副主任、东海水产研究所王鲁民副所长、美国国际铜业协会高屹峰总监出席了会议开幕式。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初级产业与水资源部盖伊·巴内特(Guy Barnett)部长发来贺信、澳大利亚蓝色经济联盟格雷格·约翰内斯(Greg Johannes)主席发来致辞视频。

刘新中副局长代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深远海养殖能够拓展养殖发展空间,减轻近岸生态环境压力,对实现水产养殖提质增效和渔业现代化、保障世界食物安全和水产养殖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绿色渔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充分交流深远海养殖前沿技术,积极开展深远海养殖科技与产业合作。

刘英杰副院长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对与会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深远海养殖是现代渔业发展的战略,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国际研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为推进世界深远海养殖产业技术发展提供了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围绕“深远海养殖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就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共同携手推动深远海养殖技术和产业发展。

王鲁民副所长代表承办方向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专家学者借此研讨会详细交流深远海养殖先进技术表达了热切希望。

本届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国际研讨会主题为“深远海养殖的健康持续发展”,邀请了FAO渔业与养殖处高级渔业专家袁新华、国际结构混凝土联合会主席托尔·奥利·奥尔森先生、我所副所长王鲁民研究员等17位国内外有关专家、企业代表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的分享,聚焦国内外深远海养殖产业与科研最新进展,展示了我国深远海养殖先进经验,探讨了深远海养殖发展技术路径,交流了研讨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

学术报告后,刘英杰副院长主持了高端对话,邀请王鲁民副所长、马提亚斯·哈雷伍特博士、托尔·奥利·奥尔森先生、理查德·布坎南先生等11位资深专家与企业代表,就国内外同行广泛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精彩讨论。对话嘉宾根据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分别进行了不同观点的阐述,分享世界领先的深远海养殖技术方面的运营经验,总结了当前世界深远海养殖装备与技术的发展现状。同时也分析了当前深远海养殖在世界范围内所面临的重大方向问题与技术瓶颈,并就核心装备、养殖品种、养殖技术、发展模式等在中国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总体的设想和预测。

会议期间,我所与上海耕海渔业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五方联合声明,达成合作成立 “深蓝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意向。该中心将以“深蓝资源”“智慧渔场”“海工装备”等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完善深蓝海洋生物创新链和产业链为目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中心。

本次会议通过学术的交流与探讨,达到了深入探讨国内国外先进前沿成果,交流展示新技术与新装备的目的,全面系统地了解国内外深远海养殖前沿技术最新动态,进一步加强不同国家间深远海养殖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共同谋划深远海养殖技术发展的蓝图,搭建了世界级深远海养殖科技交流平台。会议的召开为进一步推进深远海养殖产业技术发展提供了动力,推动实现我国乃至世界渔业现代化和海水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办公室/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