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所“蓝海201”号、“中渔科211”号科考船圆满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秋季航段

发布时间:2022-11-10

近日,我所“蓝海201”号、“中渔科211”号科考船圆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21年度长江口科学考察研究(航次编号:NORC2022-03)秋季航段任务顺利返航。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海洋所、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单位以及我所33名科研人员随船出航。项目负责人、我所所长方辉研究员和所长助理、项目首席科学家赵峰研究员出席了备航会。

本次秋季航段由“蓝海201”号、“中渔科211”号科考船同步执行,我所张涛研究员、晁敏研究员分别担任航段负责人。自10月28日至11月9日,科考船克服疫情和冷空气的影响,历时25船天,总航程1402海里,完成了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64个站位的调查;初步统计共获得海水样本1398份、表层沉积物415份、生物样品307份、水色光谱遥感数据39份等;为深入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长江口的能量流动、物质循环、沉积动力学、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以及海陆交互作用提供了第一手的科学资料。

2022年,“蓝海201”号、“中渔科211”号共执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冬季、夏季、秋季三个航段的调查任务,聚焦物质输运及其生态与环境效应,开展了长江口及其邻近海域水动力、物质输运、沉积特征、生态与环境等综合科学考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有效发挥了我所科考船的平台保障能力,提升了海洋创新能力的科技支撑作用。

河口与近岸渔业生态研究室/杨刚;调查船管理中心/徐捷、屈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