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渔业遥感技术和数字渔业创新团队获得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首批资助

发布时间:2024-03-29

2023年3月27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公示了“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16家单位获得首批资助。我所渔业遥感技术和数字渔业创新团队戴阳副研究员申请的“鲸豚类动物声信号特征分析方法研究” 经过线上初审、线下终审及综合评议等环节,最终获得资助。该计划依托腾讯公司的科技能力、技术优势,鼓励社会专业力量通过技术能力应对公益痛点和发展难题,探索可持续社会价值,共同为社会创造福祉。

近年来,我所渔业遥感技术和数字渔业创新团队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的具体需求,积极拓展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指导研究生杨昱皞、何瑞麟利用人工智能和水听技术等技术,先后开展了中华白海豚、长江江豚等鲸豚类濒危保护种类的声音信号特征识别和研究,相关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参与学术会议交流3次。

此次获得腾讯技术公益创投计划首批资助,将进一步推动团队在鲸豚类声信号智能识别和研究领域的深度,为相关物种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 戴阳/张胜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