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201”下水

发布时间:2018-09-12

9月12日,由我所负责建设和具体运维的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201”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下水,一同下水的还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负责的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的两艘海洋渔业综合科考船主体建造完成,进入舾装阶段,不久就将以优良的船舶性能和强大的科考功能服务海洋渔业资源调查。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宋建朝出席活动,并为两艘新船命名。

命名仪式上,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宋建朝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分别致辞。

宋建朝指出,建设现代化的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是贯彻落实中央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加快海洋科技创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我国海洋渔业科学研究水平和支撑保障能力、促进我国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还表示,两艘调查船是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国之重器”和“农业现代化标志性工程”之一,它们的建成使用,将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综合调查能力跻身世界前列。

崔利锋指出,两船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显著提高我国海洋渔业科学调查装备水平,提升我国海洋渔业科学技术研究能力,为我国乃至世界渔业的科学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提供重要保障。

随后,宋建朝正式为两艘调查船命名为“蓝海101”和 “蓝海201”。在所长庄平砍断缆绳的同时,新船滑开水面,在拖船帮助下缓缓离开船坞,驶向舾装码头。

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设是农业农村部迄今投资最多、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科学调查船,调查船设计和建设遵循“先进实用、安全可靠、环保节能、国内领先”指导思想,利用多项技术和装备确保了调查船设计技术水平的先进性。船体总长84.50米、型宽15米、满载排水量3281.5吨、续航力达10000海里,配备有国际先进的科学调查系统,技术水平和调查能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蓝海201”的出坞下水是调查船项目建设中的重大节点,不久,东海区将有了千吨级以上专业的海洋渔业调查船,我们期待着她能促进我所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升远洋与极地渔业资源开发、渔业资源保护及利用、捕捞与渔业工程等领域的研究能力,为提升我国拓展渔业深远海研究领域,完善海洋渔业管理制度、科学利用海洋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副院长崔国辉、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于书洲,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张锋,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汪学军,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时以群,中国船级社副总裁李昌健,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秘书长邵启良,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姜清春等领导和嘉宾100余人出席下水活动。

(综合办公室 江航/郭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