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现代渔业高端学术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3

2018年9月12日,由我所主办的“现代渔业高端学术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以学术报告的形式探讨了当前渔业发展新理念、新进展、新成果和如何推动现代渔业的发展,来自全国水产科研单位、渔业管理部门、相关高校等1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等知名专家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崔利锋、上海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忠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党委书记刘云泽主持,副所长王鲁民主持学术报告环节。

开幕式上,庄平所长代表东海所向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时逢我所建所60周年,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东海所建所以来的科技发展历程和取得成就,并预祝此次学术活动圆满成功。

报告会上,六位知名专家围绕水域生态文明建设、渔业资源养护和可持续发展、绿色渔业发展模式、渔业科技发展与国际合作、卫星高新技术在渔业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唐启升院士作了题为“绿色发展与渔业的未来”的报告,诠释了绿色发展的内涵,详述了中国渔业绿色发展历程和科学基础,指出了中国渔业的主体——水产养殖自身的绿色特征,深刻阐述了我国渔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曹文宣院士从长江上游鱼类保护和河流生态修复问题入手,介绍了长江上游的环境条件,及其对上游特有鱼类栖息生境的影响,指出保护上游特有鱼类刻不容缓,并以赤水河的生态服务功能和物种保护措施为例,就如何提升我国长江生物资源的保护和生态修复水平,提出了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水域生态健康情况监测等具体措施。

潘德炉院士介绍了我国智慧海洋建设的思路和内涵,从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背景下沿海水质环境变化和生态功能下降的现状出发,以浙江近岸海域水质监测为例,谈及卫星遥感观测养殖水质的优势和分析沿海水质状况的方法,并针对长江经济带建设,提出了构建陆海统筹的渔业养殖速报系统的建议。

庄平所长在他的报告中介绍了河口海湾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了其独特的生境和丰富的生物资源现状,剖析了河口和海湾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通过对长江口生态修复成功的典型案例——中华绒螯蟹资源增殖的研究,指出项目的实施成功恢复了长江中华绒螯蟹资源,维护了长江口生态平衡,是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国家战略和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良好开端。

刘英杰副院长回顾了我国渔业科技国际合作的发展历程与重要作用,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国际科技合作的特征以及我国渔业科研院所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所具有的内部优势、劣势以及外部机遇和风险,提出了新时期我国渔业科研院所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重点学科领域和工作策略。

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所长从中国渔业生产方式的转变谈到深蓝渔业,着重强调了我国继续向远洋养殖进行深入探索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如何依托养殖工船和大型浮式平台等核心装备,实现集工业化绿色养殖、渔获物扒载与物资补给、水产品海上加工、基地化保障、数字化管理于一体的渔业综合养殖系统,形成“养-捕-加”结合,“海-岛-陆”联动的思路。

本次学术活动既聚焦了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宏观战略,也深入探讨了如何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等具体产业问题,层次丰富,内容充实,搭建了一个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平台,对进一步促进我国水产科学研究、推进渔业提质增效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