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志愿者参与第三届“与科学家面对面”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1

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第三届“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于11月17日至18日在地下二层中庭开展,来自全国各地13家科研单位的26位青年科研人员为公众带来了科普饕餮大餐。我所应邀参加了由上海自然博物馆举办的“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本次活动根据不同的主题,分别设置了12个展位。我所科学家志愿者们摆起了“小摊”,像兜售货物一样向来往观众“吆喝”科普知识,让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游客们“无意间”闯入了一个个别开生面的科学“小超市”。我所肖冬雪博士和张衡副研究员分别以“海马——海洋中的精灵”和“‘鱼类之王’——金枪鱼”为主题,现场与参观人员互动交流。现场展示了海报、实物标本、视频并介绍了相关成果,解答了海马生殖方式、行为特点、人工繁育,金枪鱼的种类、洄游习性、捕捞及卫星标志技术等,派发了纪念品,深受小朋友及家长的欢迎。志愿者们现场还与其他参展人员互相交流科普经验,并接受了自博馆的现场报道,解答了自博馆科普人员的专业提问。

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我所成果,也展示了我所科研人员的风采,提高了我所知名度。据悉,上海自然博物馆特别策划的“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今后拟每年举办两次,我所将将通过与馆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通过科学家直接面向公众进行科技成果科普转化的形式,不断地把更多的科学前沿知识与科研成果展示给大众,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培养公众对自然科学的兴趣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