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张胜茂博士赴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遥感技术在海洋渔业中的应用”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3

2018年11月21日,我所科普志愿者张胜茂博士受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为该校遥感与地理信息专业同学作了“遥感技术在海洋渔业中的应用”的科普讲座,近5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引起了同学们对遥感技术怎样应用于海洋渔业产业了浓厚兴趣,遥感技术应用是该专业的一门重要学科,在海洋渔业生产中应用遥感数据,经过数据反演、投影、解译、制图等过程,制作遥感信息产品,辅助于海洋渔业捕捞,拓展了同学们的思路。

讲座对渔场分布、渔场找寻、如何捕捞及管理、渔业信息服务、海洋捕捞气象灾害等作了全面介绍。食物链、鱼类洄游、环境偏好等可以辅助判断渔场位置;利用卫星标志跟踪、渔情探测小型浮标等技术探测跟踪鱼群活动,利用海表温度、叶绿素、ARGOS等数据结合鱼获产量预报渔场;渔业资源的捕捞利用由渔业委员会、渔业协会等组织管理,实行总捕捞量控制。渔业遥感可以从宏观角度提供海表温度、叶绿素、海流、风场等信息,为渔业生产提供服务,及时通报渔业生产过程中受到的台风、寒潮、大风、大浪等灾害天气影响。报告中学生们对灯光遥感、渔船信息提取等非常感兴趣,并就一些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张博士海洋渔业资源与遥感信息的专业知识丰富,为同学们一一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