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国内首本银鲳繁育及养殖技术专著出版

发布时间:2018-12-27

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彭士明、施兆鸿主编的国内首本针对银鲳繁育及养殖相关的专著《银鲳繁育理论与养殖技术》于2018年12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约65万字,首次系统阐述了目前我国银鲳繁育及养殖相关的基础性理论研究进展,并详细介绍了银鲳全人工繁育及养殖的技术细节和要点,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空白。

银鲳,学名为Pampus argenteus(Euphrasen, 1788),我国南方俗称白鲳,北方俗称平鱼,隶属于硬骨鱼纲(Osteichthyes)、鲈形目(Perciformes)、鲳科(Stromateidae)、鲳属(Pampus),为中上层洄游性鱼类,广泛分布于黄渤海、东海及南海各海区,是我国主要的海产经济鱼类之一。由于银鲳肉质鲜嫩,口感好,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和高度不饱和脂肪酸等,深受人们的喜爱,其市场接受度很高。同时,银鲳由于营养价值高且鱼刺少,也是人类婴幼儿阶段一种非常理想的辅食,因此,其市场需求量非常高,养殖开发潜力巨大。

自本世纪初,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重点依托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项目及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同时结合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历时十余年,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银鲳种质资源与遗传特性、繁殖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环境生理学、营养学以及全人工繁育及养殖配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先后突破了银鲳人工养殖技术、生殖调控技术、催产孵化及苗种培育技术以及全人工育苗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率先创建了银鲳全人工繁育系列技术方法,开发了银鲳工厂化、池塘及网箱的多种养殖模式及配套技术方法,技术成果获国家海洋局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一等奖,以及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该书是对目前我国银鲳繁育、养殖相关理论研究及其生产实践技术的全面总结,其成果对进一步推动并实现银鲳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