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南极磷虾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荣获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15

2019年5月15日上午, 上海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召开。我所陈雪忠研究员领衔完成的“南极磷虾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荣获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

南极磷虾是地球上生物量最大的单一物种,具有巨大潜在价值。南极磷虾主要分布于环南极水域,海况环境恶劣,开发利用难度大。项目组通过34年的海上调查,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攻克了资源评估、生态捕捞、渔场预报、加工利用等关键技术,使我国南极磷虾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至强的跨越式发展。

项目成果已在我国南极磷虾资源开发企业中全面推广应用,确保了我国南极磷虾年捕捞产量居世界前二位,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项目的成功实施对促进我国远洋渔业产业升级、争取南极海洋开发权益和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捕捞和渔业工程实验室 刘健/科研处 李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