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庄平研究员主编的《中国河口海湾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出版工程》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19-05-16

日前,我所庄平研究员主编的《中国河口海湾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出版工程》(简称“出版工程”)由中国农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出版工程先后被遴选列入中国农业出版社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并且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出版工程由庄平研究员组织全国的22家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数百名长期从事河口海湾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研究的专家学者,历时5年编纂而成,以专著和图志形式出版,包括学术专著25部、原创性水生生物资源图谱3部,共计28部。出版工程分为河口系列和海湾系列两部分,选取了代表性强、生态价值高、对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的10余个典型河口和海湾,系统梳理总结了我国近30年来在河口海湾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创新,填补了河口海湾研究基础数据资料的空白。

出版工程集成展示了我国河口海湾生物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各分册技术内容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各项奖励上百项。其中,丛书主编庄平的研究成果“长江口重要渔业资源养护技术创新与应用”历时20余年,从长江口渔业资源衰退机制、关键生态功能修复和重要资源养护等三个递进层面开展系统研究,阐明了长江口渔业资源衰退成因与机制,并在中华绒螯蟹资源增殖与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整体水平国际领先,是我国河口及其临近水域渔业资源养护与生态修复领域的第一个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

出版工程将为河口海湾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学科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河口海湾是联系陆地和海洋的纽带,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系全球生态平衡和调节气候变化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国际高度关注和研究的热点。近30年是我国社会经济空前高速发展的时期,河口海湾的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亟待深入研究河口海湾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的现状,摸清家底,制定可持续发展对策。该套丛书专著系统梳理了我国北起辽河口南至珠江口的典型代表河口海湾的相关研究成果,构建了河口海湾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学科知识体系。

出版工程的出版发行是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成果。生态安全与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密切,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离不开科技支撑。通过这套高质量丛书可详细了解并掌握我国重点水域生态环境现状和水生生物资源基础数据,为国家进行生态安全动态分析评估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有重要现实意义。

(河口渔业实验室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