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东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开展东海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9

为切实加强东海区渔业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总结交流渔业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经验,根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统一部署,2019年7月2日至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组织四个调研组分别赴上海、江苏、浙江、福建重点渔区(渔港)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调研组分别深入吕四、黄沙、横沙、普陀、深沪、祥芝、闽台等渔港,详细了解伏休期间当地的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听取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调研组实地检查了渔业安全巡查和值班记录、渔港安全设备配备、应急物资储备以及防汛防台工作预案等,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同时,调研组还与当地渔民开展交流,引导渔民自觉重视和掌握安全生产知识,预防和减少人为安全事故。

调研发现,东海区三省一市的渔业安全管理工作总体上扎实稳控,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各级渔业安全主管部门开展了多种主题宣讲、警示教育、应急演练、新闻宣传等活动,特别是浙江普陀渔业安全管理“3+1”模式(基层组织、人、船与科技兴安)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调研要求,各地区要继续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应在良好的安全生产制度设计基础上,继续将周密的举措落实到位,不断提升渔民的安全生产意识,减少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东海区渔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渔业资源实验室 杨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