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上海中远实验学校师生来我所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5

11月8日下午,上海中远实验学校30余名师生参观我所上海海洋生物科普馆,并在我所开展了以“生态渔业、科学探索”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参加此次研学实践活动。

主题活动以《生态学哲思与渔业》科普讲座为开场,我所张婷婷博士从哲学角度讲述了如何在整体和系统的高度看待生态问题、看待我们所处的上海、长江口所拥有的宝贵渔业生态资源和面临的严峻问题,并结合我所长江口中华绒螯蟹资源的综合生态修复案例,启发了小朋友既要珍惜长江口给我们的馈赠,同时也要尊重自然、保护生态,更好的和我们的家园和谐共处。

讲座结束后,小朋友们走进海洋生物科普馆,我所科普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述了我所收藏的海洋生物标本的来源和意义、鱼类体型特征与行为、软骨和硬骨鱼类的区别、海洋渔业资源和南极磷虾探捕意义等,不仅教会小朋友们认识到海洋生物资源多样性,同时也向他们传递了保护水生生物的意义和重要性。

最后张婷婷博士以“科学探索方法”为主题跟小朋友探讨了科学思维的本质和重要性,以及训练科学思维所需的能力,并结合长江口湿地变化监测的具体研究案例,向小朋友展示科学思维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我所科研人员的风采,提高了我所知名度,同时培养了同学们探索奥妙无穷的海洋世界和保护海洋生物的意识,进一步通过文化启蒙、知识熏陶,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兴趣。杨杰院长表示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领导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教院将会一起探讨总结此次探究活动,从而更好地推进成全区的研学教育。

(成果转化处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