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王元获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发布时间:2022-01-06

2021年12月30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共同发布了《关于表彰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决定》,授予380名同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其中,我所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王元同志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荣誉称号。

王元同志2013年入职以来,一直从事水产病害防控技术研究,先后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上海市产业技术体系、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等12项,在产业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攻克了多个水产病害难题。在一次赴江苏科技下乡中发现了危害梭子蟹的“牙膏病”,经研究确定了该病的病原并鉴定为微孢子虫的一个新种——梭子蟹肌孢虫(Ameson portunus);在承担上海市虾类产业体系任务时,查明了罗氏沼虾溞状幼体大批死亡的原因,并从亲虾着手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查明了凡纳滨对虾生长滞缓的原因,建立了生物安保苗种培育技术体系。王元同志常年扎根在江浙沪水产养殖生产第一线,是将实验室工作与养殖生产密切结合的一个典范。每到发病季节,常常养殖户一个电话,技术服务到塘口,为渔民送去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水产健康发展。

王元同志作为我所优秀青年代表此次获得表彰,体现了我所新时代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青春激情和奉献情怀。同时也鼓励我所广大青年同志继续坚定信念,始终发扬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成果转化处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