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2022年水产品中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在我所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4

2022年10月26日-10月28日,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承办的2022年水产品中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会在我所顺利举行,水科院质量标准研究中心马兵副主任、刘欢副主任以及来自多个省市渔业主管部门领导、部省级质检中心的技术专家和快检产品企业技术人员参加。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陈炎副处长与上海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丰东升主任也亲临检测中心,观看了验证工作流程及快检产品的实验结果。

本年度水产品中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共有18家企业的147个产品参加现场验证,产品涉及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氯霉素、孔雀石绿和氟喹诺酮类(氧氟沙星、诺氟沙星、洛美沙星和培氟沙星)4大类10种快检产品,检测中心前期准备了10000余个样品,为本次验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验证工作采用企业人员现场实验,评判专家现场观察结果,并在此基础上对结果进行评价评判的方式进行。

水产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产品现场验证工作我所已承办5届,此项工作的开展为促进快检产品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开发快速、准确、灵敏的多元化产品发挥了积极作用。快检产品验证结果也为行业监管部门在产品选用时提供了重要参考。孔雀石绿、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氯霉素等多合一产品的出现,实现了一次提取多指标同时检测的发展方向,使得检测过程更为简便和迅速,符合行业监管需求。

(加工室 田良良/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