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本所新闻 > 正文

我所举行“东方论坛—秋季学术沙龙”第二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1

为了加强学科建设,增进交流合作,2022年11月4日,我所组织召开了“东方论坛—秋季学术沙龙”系列学术活动第二期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我所方辉所长等70余人参会。科研处郑汉丰处长主持本次学术活动。

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黄海水产研究所叶乃好研究员、刘志鸿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典型海洋藻类演化趋势、机制与生态效应”、“我国水产种质资源研究发展报告”的报告。叶乃好研究员从海洋藻类适应性与多样性演化机理、典型物种演变趋势与机制、藻类代谢重塑机制及潜在生态效应等科学问题出发,阐述了海洋藻类系统演化及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介绍了该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并就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国际交流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刘志鸿研究员则系统地讲述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重要性、国内外的种质保护和研究的现状,以及国内水产种质资源库建设的历程,重点讲述了全国第一次水产种质资源调查工作进展和种质资源全链条创新研究体系现状,并就如何实现技术突破和种质资源创新利用进行了展望。

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所内外学术交流,扩大了全所科研人员学术视野。

(科研处 肖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