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南极磷虾抗冻蛋白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4-04-30

近日,我所刘志东副研究员主持的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极磷虾抗冻蛋白的发掘及抗冻机理研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课题组率先在南极磷虾中分离获得抗冻蛋白,并经过国际通用方法检测证实所获得的南极磷虾抗冻蛋白具有冰晶生长抑制活性。

抗冻蛋白(Antifreeze proteins, AFPs)亦称冰结构蛋白(Ice structuring proteins, ISPs),是一类可以非依数性的降低体系冰点、改变冰晶形态、抑制冰晶生长的特殊蛋白质,是生物体为抵御低温胁迫所产生的一类物质。由于AFPs良好的抗冻活性,其在食品、低温生物学和农业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南极磷虾(EuphausiaSuperba Dana)是南极海域的优势物种,生物资源量大,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大、也是最后一个动物性蛋白质资源库,目前处于尚未充分开发利用的状态。由于南极磷虾个体小且长期处于寒冷的生活环境,其适应性地产生了相应的抗冻活性物质,但对南极磷虾抗冻活性物质研究尚鲜有报道。

该项研究对于揭示南极磷虾适应南极海域低温环境的物质基础,深入理解真实体系中AFPs-冰晶作用行为过程和机制具有的重要意义,也为南极磷虾的品质保持研究和天然抗冻剂的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