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一种营养强化卤虫体内氨基酸的方法”等三个发明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4-06-30

日前,我所陆建学等人发明的“一种营养强化卤虫体内氨基酸的方法”等三个发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1. 陆建学等人发明的“一种营养强化卤虫体内氨基酸的方法” 2014年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2 1 0408573.9。该发明采用南极大磷虾粉作为强化卤虫的营养材料,其特征是用交叉搅拌研磨机将南极大磷虾粉超微粉碎使粒径<120μm,然后按150g经超微粉碎的南极大磷虾粉加入到600ml纯净水的配比,用均质器搅拌,再用超声波破碎溶解,使虾粉的粒径<50μm,制得南极大磷虾粉母液,并用纯净水将母液总体积补足至1L后,置于4℃冰箱内储存;强化卤虫的步骤是将卤虫收集至盛装清洁海水的桶中,水温(28±5)℃,盐度28±1,连续充气,自然光照,卤虫密度为(45±3)inds/ml,桶内施加上述制备的南极大磷虾母液,所用南极大磷虾粉的终浓度为150mg/L,强化时间6~18h。

2. 龚洋洋等人发明的“一种利用南极大磷虾粉制备的俄罗斯鲟饲料”2014年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3 1 0139192.X。该发明采用南极大磷虾粉、红鱼粉、大豆粕、全脂大豆、面粉、鱼油、矿物质、多维、磷酸二氢钙、防霉剂、磷酯粉、大豆卵磷脂和氯化胆碱作为饲料组分,其特征是各组分的重量比例为:南极大磷虾粉20~30%、红鱼粉20~30%、大豆粕9.7%、全脂大豆10%、面粉12%、鱼油9%、矿物质2%、多维0.4%、磷酸二氢钙1%、防霉剂0.3%、磷酯粉4%、大豆卵磷脂1%氯化胆碱0.6%;先将南极大磷虾粉、红鱼粉、大豆粕、全脂大豆和面粉按配比混合均匀粉碎,再按配比添加入鱼油、矿物质、多维、磷酸二氢钙、防霉剂、磷酯粉、大豆卵磷脂和氯化胆碱,混合均匀后,经饲料制粒机制成俄罗斯鲟饲料。本发明突破了俄罗斯鲟饲料中蛋白主要来源于鱼粉的局限,提供一种利用南极大磷虾粉制备的俄罗斯鲟饲料,使用该饲料可提高俄罗斯鲟增重率、特殊生长率和日增重系数。

3. 宋炜等人发明的“斑鳜食性驯化用网箱及其食物性驯化使用用方法”2014年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2 1 0289007.0。该发明涉及一种斑鳜食性驯化用网箱,由立柱、浮杆和网体组成,网体外壁和底面有成网格的柔性片状材料构成,箱体呈矩形,4条侧棱的上下两个顶角分别固定在4根立柱的上部和下部,每两根立柱之间通过浮杆相连接。本发明结合侧线机械感觉的刺激与强化,成功使野生斑鳜转变成摄食人工配合饲料,驯化成功率95%以上。

(科研处 李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