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2014年南海金枪鱼标志放流和灯光罩网调查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4-06-30

为顺利实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南海外海捕捞技术与新资源开发”,4月21日至6月8日,我所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实验室科研人员张衡和吴祖立联合南海水产研究所张鹏等三名科研人员针对南海的金枪鱼等大洋性渔业资源状况、黄鳍金枪鱼的卫星标志放流等方面开展了调查和实验研究(图为黄鳍金枪鱼卫星标志预实验)。

此次调查是我所科研人员首次赴南海南沙海域调查金枪鱼渔业资源以及进行金枪鱼卫星标志放流,为摸清南海金枪鱼资源分布和洄游规律奠定基础和提供基础资料。调查海域在南沙群岛美济礁至渚碧礁一带,调查内容包括海洋捕捞、渔业资源、标志放流、渔场环境和标本采集等五个方面,利用灯光罩网和延绳钓两种作业方式对南沙岛礁附近海域的渔业资源和金枪鱼资源进行生产性捕捞,并利用灯光罩网捕捞上来的黄鳍金枪鱼进行卫星标志实验,目前已成功标志2尾,掌握了该种作业方式下的金枪鱼标志放流方法,且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在以后的放流实验中,拟继续进行剩下的标志实验。同时,还采集了大洋性鱼类标本上百尾。

(渔业遥感信息技术实验室 张衡/吴祖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