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棘头梅童鱼人工繁殖及育苗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时间:2013-12-31

7月10日,我所在福建省宁德市组织召开了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棘头梅童鱼人工繁殖及育苗技术研究》现场验收会。会议邀请了福建省环境监测中心苏跃中副主任、福建省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梁敏生副局长、福建省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王承健副站长作为现场验收专家。

会议由科研处处长郑汉丰主持,我所副所长王鲁民到会致辞,宋炜博士就课题的实施背景和总体推进等情况进行了汇报。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马凌波研究员、福鼎研究中心主任夏连军研究员、河口渔业实验室副主任赵峰副研究员、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实验室倪勇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并陪同进行了现场查验。

与会专家们实地查看了棘头梅童鱼人工育苗和成鱼驯养情况及实验记录,听取了课题组的介绍,一致同意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现场验收。

项目组2013年先后在福建三都澳海域收集活鱼852尾,运至室内水泥池进行驯养,目前成活84尾,成活率为9.86%。2013年,项目组在福建三都澳水域,共采集536尾成熟亲鱼,进行了12批次人工授精,受精率20%-60%。亲鱼的平均体长12.50 cm,平均去性腺体重38.57 g。受精卵运至室内水泥池进行孵化和仔鱼培育,孵化率30%-35%。目前存活15-27日龄仔稚鱼3000尾。

棘头梅童鱼是我国沿海重要的经济鱼类,在长江口和东海区广泛分布,具有生长速度快、肉质好、经济价值高、盐度和温度适应范围广等优点。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棘头梅童鱼的全人工繁育与产业开发以及促进我国海洋渔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实验室 宋炜/科研处 郑汉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