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近海渔业与远洋捕捞产业科技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3-12-31

7月26日,“近海渔业与远洋捕捞产业科技战略研究”工作推进会在浙江省舟山市召开。“近海渔业与远洋捕捞产业科技战略研究”是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组织开展的“海洋农业产业科技创新战略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该战略研究专题由东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总公司等单位专家共同承担。会议代表除了战略研究专题组成员外,还有来自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浙江海洋学院、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上海开创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山东靖海集团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和领导。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蒋丹平副主任、农业攻关处陈兆波处长等出席了会议。

“近海渔业与远洋捕捞产业科技战略研究”召集人王鲁民研究员首先向有关领导、专家介绍了近海渔业与远洋捕捞专题研究组资料收集、调研、项目分工以及研究进展情况,随后专题组成员结合前期工作,分别围绕近海捕捞业产业科技战略研究、大洋性远洋渔业产业科技战略研究、过洋性远洋渔业产业科技战略研究、极地渔业产业科技战略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产业科技战略研究,以及远洋捕捞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典型案例分析进行了汇报。

蒋丹平副主任结合专题研究组研究汇报情况,对前期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进一步阐明了近海渔业与远洋捕捞产业科技战略研究的重要性,并对专题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全局视野,从全生态链、全产业链、全科技链的角度全面把握近海与远洋渔业产业科技发展脉络;二是要加强战略谋划,从研究思路、目标任务、技术预测与发展方向以及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远景构思;三是要加强共性技术梳理,从具体问题、技术瓶颈和解决措施相衔接角度绘制共性技术发展路线图;四要凝炼重点任务,围绕突出主题,设计研究内容与发展方向;五是要紧密围绕科技、财政、税收等配套政策,营造建立近海渔业与远洋捕捞产业可持续发展环境。攻关处陈兆波处长从凝练语言、分析视角、科技发展趋势、数据收集、研究方法等角度对专题组的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

专题研究顾问、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陈雪忠研究员对该专题研究的范围进行了清晰界定,提出有侧重、有联系、有交叉的研究思路,并针对近海渔业、过洋性渔业、大洋性渔业、共性关键技术等研究内容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修改意见。

专题组将结合本次调研成果,以近海渔业与远洋捕捞产业生产管理一线的实际科技需求为基础,树立国际视野,从全生态链、全产业链、全科技链的角度,进一步对近海渔业与远洋捕捞产业科技战略与相关政策进行分析研究。

(信息与战略研究中心 岳冬冬/科研处 郑汉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