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水产品温和加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13-12-31

12月21日,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在上海组织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水产办公室、浙江工商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领域专家,对我所完成的“水产品温和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杨宪时研究员的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鉴评了相关研发产品,一致认为,该项目在水产品温和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高品质水产加工制品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具有创新性,成果总体达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微生物生长/非生长界面模型和温和加工制品贮藏性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针对水产品水分含量高、组织柔嫩、不宜采用强烈加工手段的特点,在国内率先开展水产品温和加工关键技术的系统研究与应用,阐明了蜡样芽胞杆菌为温和加工即食水产制品常温贮藏的腐败菌;首次在国内外创建了基于产品的栅栏因子协同作用下的微生物生长/非生长界面模型,提高了产品货架期的预测准确度;开展了栅栏因子优化及其强度精确设置研究,突破了水分含量45%(Aw 0.90)以上产品不经高温杀菌可常温安全贮藏4个月以上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其中“常温下贮藏流通的扇贝即食制品加工方法(ZL 200410053978.0)” 以实施许可方式,获专利使用费30万元,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开发了软烤扇贝、高水分烤虾等20多种风味鲜美、质地柔软、高附加值的即食水产加工制品,产品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安全指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经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水平检索,品质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成果已在福建、浙江、山东等多家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了温和加工水产即食制品工业化生产线,制定了经省卫生厅批准的产品企业标准,新产品并出口多个国家与地区。据实际生产情况的不完全统计,至2012年底,累计生产销售新产品178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2.54亿元,获利润5470多万元,出口创汇2450多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实验室 李学英/科研处 王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