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东海所在高效去除固体颗粒纳米纤维过滤膜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13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用材料团队联合东华大学、美国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在高效去除固体颗粒的纳米纤维膜方面取得新进展。12月13日,研究团队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发表相关研究结果(《Anionic Surfactant-Triggered Steiner Geometrical Poly(vinylidene fluoride) Nanofiber/Nanonet Air Filter for Efficient Particulate Matter Removal》)。

研究团队通过调控pvdf溶液中添加剂的种类,包括不同价态的氯化盐和表面活性剂类型,获取了可精细调控的电纺纤维形态和二维网络结构。以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为诱导,制备了具有优异steiner结构的二维网络,并通过改变纺丝环境湿度和电场强度,实现二维网络的精细调控。从晶型转变和电喷网络的角度,解释了二维网络的形成机制。结合二维网络的优异结构特征,可实现微小颗粒污染的高效净化。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东海水产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上海市杨帆计划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