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金钱鱼苗种规模化高效繁育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发布时间:2019-08-01

2019年7月28日,我所组织专家对河口室冯广朋研究员主持的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金钱鱼苗种规模化高效繁育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9Z01)”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会在我所琼海研究中心召开,来自海南大学、琼海水产技术推广站和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的专家参加了验收会,我所科研处郑汉丰处长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组刘鉴毅研究员的工作汇报,现场查看了金钱鱼亲鱼培育和苗种繁殖情况及试验记录,并对繁育的苗种进行了计数和测量,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并对今后金钱鱼苗种培育和病害防治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该项目于今年5月立项后,项目组成员克服气候环境等难关,在琼海研究中心开展亲鱼驯养,人工催产及苗种培育工作。6-7月共开展了14批次人工催产及3批次苗种培育,人工孵化仔鱼20.02万尾,培育30日龄苗种1.6万尾,初步建立了性腺同步发育的人工调控技术和人工繁殖技术。

金钱鱼是一种具有观赏和食用价值的杂食性名贵海水鱼类,开展金钱鱼人工繁育技术研究,是解决当前养殖生产种苗匮乏的快捷有效措施,是我国绿色发展,减量增收,提质增效的迫切要求,有利于我国渔业资源的保护。

(河口渔业实验室 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