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主持完成的成果喜获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06-29

2022年6月28日,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暨中关村全球农业科技创新论坛以线上直播、线下现场参加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召开。由我所张东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海马规模化全人工繁养技术及养殖模式的研发与应用”成果喜获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二等奖。

“海马规模化全人工繁养技术及养殖模式的研发与应用”成果是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支持下,针对海马规模化养殖生产中“亲鱼繁殖率不高,幼苗成活率低下”的瓶颈问题,围绕“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应用示范”这一主线,深入开展了海马人工繁养技术和养殖模式研究。该成果成功研发了一整套亲鱼高效配对繁殖技术,亲鱼苗量苗质提升技术,停产亲鱼复产技术,以及一整套幼苗低病害养殖技术,幼苗饵料前处理及营养强化技术,低质苗复壮技术等,并创建了多种生态高效养殖模式;解决了制约产业化养殖的瓶颈问题;实现了苗种的规模化生产和养成。目前该成果已在海南、广东、福建、山东等地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海马规模化养殖技术的突破,对保护全球海马野生资源,缓解市场需求压力,推动水产养殖转型升级,促进海马中药材业良性发展,提升我国在濒危物种保护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室 林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