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选育的首个青蟹新品种“东方1号”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

发布时间:2022-07-14

7月9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578号》,公布了26个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水产新品种。我所选育的拟穴青蟹新品种“东方1号”登记号为GS-01-10-2022。

“东方1号”是我所马凌波研究员(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青蟹遗传育种岗位专家)带领的青蟹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与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合作历经7年培育而成的首个青蟹水产新品种。该品种是以2013年从海南文昌海域采捕的拟穴青蟹野生群体中挑选的540只已完成交配的雌性个体为基础群体,以体重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5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拟穴青蟹相比,6月龄成蟹体重提高15.2%。适宜在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水温为18~28℃和盐度为5~35的人工可控的水体中养殖。

青蟹是我国第一大海水养殖蟹类,目前养殖面积达2.4万公顷,养殖产量达16万吨,与市场需求相比青蟹产量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价格居高不下。近年来,我所青蟹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在国家、省市科技计划以及院所基本业务费支持下,突破了新品种选育技术,构建了配套的规模化苗种繁育技术、高产养殖技术与健康养殖新模式,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青蟹养殖业的发展。下一步,我所相关团队将继续做好青蟹产业技术攻关工作,在良种选育、绿色养殖、疫病防控、精深加工等方面做好全链条式研究与推广示范。

选育的拟穴青蟹“东方1号”新品种

繁育的拟穴青蟹“东方1号”大规格苗种


科研处 郑汉丰;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马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