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研进展 > 正文

我所自主研发的大型浮游动物多联网海试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10-25

2022年10月20日,我所自主研发的自容式大型浮游动物多联网在东海海域成功完成了实物海上试验。试验过程中根据多联网设计功能,预设了4个取样水层,并顺利进行了4个水层的生物样本采集。

该多联网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远洋与极地生物资源创新团队自主设计开发,主要包括主体框架、控制模块、滑杆、下潜板、4个采样网等。控制模块内置深度传感器,采样过程由预设水层最深处逐渐提升至表层,当采样网到达预设水层后,触发电机释放滑杆,打开网口。网口打开的同时关闭上一水层采样网网口,实现生物样本的分层采集。该设备可同时携带4顶采样网,进行4个水层的调查取样,具体水层可根据水深、调查规范和要求进行设置。该设备将于2022年11月随“雪龙”号南极科学考察船赴南极进行磷虾资源调查与取样,为深入开展南极磷虾的种群结构与资源丰度时空分布研究提供支撑。

(捕捞室 李灵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