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无协议脱欧”风险陡增,英国三文鱼产业将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9-03-14

3月29日英国脱欧的日子越来越近,特蕾莎梅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又遭下议院否决,“无协议脱欧”或推迟脱欧成为大概率事件。

英国的三文鱼产业,上至养殖公司,下至加工厂,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无一例外将经历这场特殊的历史变革。市场、政策、关税、汇率的不确定性笼罩着整个行业,所有人不得不为最坏的结果做好最充足的准备,应对一场即将来临的风暴。

“苏格兰三文鱼是英国最大的出口海产品,苏格兰三文鱼生产商协会(SSPO)与英国和苏格兰政府一直保持积极的沟通,但是,结果如何真的很难说。”某大型苏格兰三文鱼生产商高管告诉UCN。

“目前,我们所关注的就是做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SSPO发言人称,“相信其他行业也是一样的,我们真正关心的是贸易问题,太多事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据SSPO公布的数据,2017年苏格兰三文鱼生产商为当地创造了5.4亿英镑的经济收入,全产业链为国家创造了1万个全职就业岗位。

苏格兰三文鱼产业十分依赖出口,半数以上的产品销往欧盟。2017年,苏格兰出产189,707吨三文鱼,111,845吨出口海外,占比59%(来源:国际贸易中心)。业内人士估计,考虑到加工后丢弃的三文鱼头、尾、鳍等边角料,苏格兰三文鱼实际出口份额可能占到80%。

2017年,苏格兰出口欧盟市场的三文鱼约57,098吨,占出口总量的51%。

冰鲜三文鱼运输通道可能中断

苏格兰只有七家三文鱼养殖公司,按产量计算,最大的是挪威美威(Mowi),其次是挪威莱瑞(Leroy)和萨尔玛(SalMar)的合资企业Scottish Sea Farms。Scottish Salmon Company、Cooke Aquaculture(加拿大库克水产)、挪威Grieg Seafood分别排名三、四、五位。

从苏格兰养殖场卖出的产品主要为冰鲜整鱼和去脏冰鲜鱼,或直接分发给批发商或加工厂,或运至其他交通枢纽(如机场)后分销到全球市场。

其中,冰鲜三文鱼的贸易占出口的主导地位。据国际贸易中心(ITC)数据,2018年英国向欧盟出口了价值2.5亿英镑冰鲜三文鱼,占出口总值的7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业内人士称,90%卖往欧盟的苏格兰冰鲜三文鱼经英格兰与法国北部交接的海底隧道运货,每周发货量约800吨。“无协议脱欧”之后,英国向欧洲大陆可能造成中断或延误,这将对冰鲜三文鱼的贸易造成严重影响。

三文鱼经销商Ocean Quality(欧善)总经理Steven Leask告诉UCN:“如果海底隧道出现问题,更多货柜可能从英格兰东北部的伊明赫姆(Immingham)发往欧洲港口,但具体货量还不清楚。”

另一养殖生产企业高管称:“如果只是延迟24小时,问题不算太大,因为冰鲜三文鱼的保鲜期相对较长。然而,运输时间增加也就意味着运输成本上涨。”

生产商须重新申报

倘若“无协议脱欧”成了定局,英国生产商必须重新向欧盟海关填报相关文件材料。如果欧盟不承认英国的健康证明,苏格兰三文鱼将无法卖往欧盟。

生产商期待,脱欧之后欧盟和英国能够立即相互承认对方的文书,但通常情况下,欧盟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接受非欧盟国家的认证,且养殖生产、食品安全和监督程序都需事先由欧盟官员进行核查。

“欧盟的标准很高,但我们可以达到这个水平,因为我们还在欧盟。”某生产商说,“除了欧盟外,英国还向中国和美国出口三文鱼,为保证出口,英国提供的健康证书必须被承认。”

“无协议脱欧”之后,英国出口欧洲的冰鲜三文鱼将被加征2%关税,虽然不高,但多多少少也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国三文鱼产能过剩

若上述问题造成英国三文鱼供给过剩,生产商便会陷入决策的困境。从鲑鱼鱼苗到养殖成熟需要12-24个月,出于限制生物量的环境政策规定,鱼类成熟后,生产商必须在24-48小时内收鱼,否则就容易违规。上述业内人士补充,英国的冷冻仓储容量有限,短期内不足以提供那么多库存进行缓冲。

为消化供给,英国必须增加非欧盟国家的销量。幸运的是,英国航空运输条件比较发达,多个城市到全球各地都有直飞路线。

此外,英国生产商还可以选择增加内销,2016年,英国三文鱼市场容量为63,823吨。不过,苏格兰三文鱼价格普遍比挪威高10-15%,如果内销,业内不得不放弃这块利差,但也有人认为苏格兰三文鱼价格不一定会呈现明显的降幅。

英国加工业厂原料短缺

英国本土也有着发达的三文鱼加工业,为降低价格风险,英国加工厂一般向挪威采购原材料,也有部分原料鱼产自苏格兰、爱尔兰和法罗群岛。

“多数挪威冰鲜三文鱼经法国北部港市加莱(Calais)进口,如果港口中断,英国加工厂可能考虑使用冷冻三文鱼。”某加工厂高管表示,“很多加工企业受限于现金流和库存容量,他们也可能会购买苏格兰本地的冰鲜鱼。”

不过,贸易并非始终处在平衡状态,今年来,英国始终对欧洲国家保持出口的顺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烟熏三文鱼出口关税大幅上涨

相比养殖生产商,英国的烟熏三文鱼加工业日子更不好过,关税是最大的障碍,因为高附加值产品的税率比原材料类商品更高。对于冰鲜三文鱼的出口,欧盟仅征收2%关税,但烟熏三文鱼的税率却高达13%。

2018年,英国出口价值3,900万英镑的烟熏三文鱼至欧盟。英国三文鱼烟熏厂的数量很多,遍布英国各地,包括首都伦敦,但普遍规模都比较小。英国烟熏厂十分倚重品牌吸引力、产品创新、客户服务和价格竞争力。

“13%的税率足以吞噬我们所有的利润!”某烟熏厂高管说,“欧洲大陆也有很多三文鱼烟熏厂,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如果欧洲加工厂使用的是苏格兰原料鱼,他们的产品可以标注为‘苏格兰烟熏三文鱼’。”

不过,英国烟熏三文鱼的出口额与进口额(4,000万英镑)不相上下,一旦关税生效,英国本地加工厂可以填补市场的空缺,直至英国与欧盟达成新的自贸协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镑贬值

“无协议脱欧”将导致英镑加速贬值,这个结果将有利于非欧盟国家的出口。但对于烟熏三文鱼的内销,英镑贬值将提升生产成本,导致最终零售价格的上涨。

对于三文鱼产业来说,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弊大于利,英国将处在相当尴尬的位置,想做任何计划决策都将变得十分艰难。

备注:3月13日,英国下议院投票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为产业争取到一丝喘息的机会。3月14日,下议院将继续对英国是否延迟脱欧进行投票表决,如果英国决定延迟脱欧,须向欧盟发出申请,并重新争取脱欧协议的投票,若在期限内不能通过,英国还是有可能回到“无协议脱欧”。(信息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