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越南电价大幅上涨,影响巴沙鱼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9-04-10

两周前,越南工业和贸易部(MoIT)将平均电价提高了8.36%,每度电的平均价格由VND 1,720(7.49美分)涨到VND 1,864(8.03美分)。

越南巴沙鱼协会主席Duong Nghia Quoc称,电价上涨将抬高养殖户的生产成本,最终影响到价格。

“鱼类养殖和加工都需要消化很多电力,饲料厂用电也是十分巨大的。巴沙鱼市场的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增加电费将直接影响产品竞争力。如果产品卖不出去,出口商还要为仓储支付额外的费用。”

在越南同塔省,加工企业的冷冻机和空调消耗约85%的电力,一家中等规模的巴沙鱼加工厂每月电费大约100亿越盾。

“在农业和渔业板块,电力部门更应考虑并采取合理的政策,为生产创造有利条件。电价应更加时间进度缓慢上涨,一开始上涨3-4%,再进行适当的调整。”Quoc称,“一下涨价8.36%对企业和农户都是很大的冲击。”

他指出,在越南投资清洁能源的成本太高,政府也没有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使用可再生能源设备,并为新老设备的更替提供低息贷款。

除了电价外,在胡志明市和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很多企业将工人工资涨到VND 800-1,000万/月,技术工人月薪高达VND 1,400万。”他说,“即使这样,劳动力还是很稀缺。很多工人还是因资太低而离开这个产业,因为他们觉得收入与工作风险不成正比。”(信息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