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第五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在俄罗斯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2

据媒体报道,由俄罗斯国家会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近日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北极·充满机遇的大洋”,来自11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

与会者围绕近岸水域、开放大洋、稳步发展三大主题,就北极地区国际形势、北方海航道开发、北极油气及矿产资源开发、北极科研、北极地区数字化和通信技术发展等问题举行了数十场分组讨论。论坛期间,各方共签署了30项总价值近700亿卢布(约合70亿元人民币)的协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俄罗斯在北极开发方面的立场和主张。他表示,2021年,俄罗斯将成为新任北极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国,任期内将推动环境保护型技术在工业、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并增加在北极地区的投资力度。未来,俄罗斯将着力发展北极地区的交通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加强通往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国内铁路网建设,还将重点开展北极航道的建设,使之成为全年无阻断运行的海上航线。

据悉,北极地区在俄经济领域蕴含的意义越来越大。俄罗斯正加快制定2035年前北极发展战略,将重点发展交通基础设施。计划到2025年前,每年通过北方海航道的货物吞吐量将达到8000万吨。数据显示,2018年,北方海航道货物吞吐量已突破2000万吨。

为了确保北方海航道的正常运转,俄罗斯正加大沿岸地区基础设施和市政建设,包括提高港口的吞吐量,完善导航系统、天气监测系统等,以确保商业航行的安全和高效。此外,俄罗斯将更新本国的破冰船队建设计划,以增加破冰船的数量。预计到2035年,俄罗斯北极地区破冰船的数量将不低于13艘,其中9艘为核动力破冰船。

开发北方海航道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论坛期间,普京表示,俄罗斯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的目光,不仅对开采自然资源所得收入实行税率优惠,对投资者返还部分增值税,还会缩短土地审批流程,确保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

除了俄总统普京以外,参加论坛全会的还有芬兰、挪威、瑞典和冰岛4国的领导人,他们就如何合理利用北极资源、应对北极地区温度过快上升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应邀出席了论坛。

国际北极论坛自201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与会各方借此机会共同商讨有关北极地区的重要议题。目前,该论坛已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探讨北极可持续发展、共同开发和有效利用北极资源的多边性机制平台。(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