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2030年完成至少80%海床测绘

发布时间:2022-02-24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地时间10日宣布,将在2030年完成至少80%海床的测绘。截至目前,全球海床中已完成测绘的比例仅占2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当天表示,如果我们对海洋知之甚少,又怎能保护好海洋?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动员国际社会,以实现到2030年至少测绘80%海床的目标。

据介绍,了解海床的深度和地形对于掌握海洋断层的位置、洋流和潮汐的规律以及沉积物的迁移至关重要。这些数据使我们能够预测地震和海啸风险,确定需要保护的地域及可持续开发的渔业资源,从而提升公众福祉;这些数据还有利于规划海上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评估气候变化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技术创新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加速海底测绘的潜力。声纳技术自1960年代以来一直用于海床扫描,如今的声纳可以同时发射多个波束,因而能够同时测量多个点和多个方向的水位高度,工作进度大大加快。以前的声纳安装在载人航海船只上,而现在的科学家能够远程操控自动驾驶船只,其操作原理与无人机相同。该解决方案不仅创造了测绘远离航行路线的海床的可能性,还能节省经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专家估计,为了实现到2030年完成至少80%海床测绘的目标,我们需要以下资源:动员一支由50艘船只组成的船队,专门用于海底测绘;在更多自动驾驶船只上安装声纳;政府和公司上传各自已经存档的制图数据。

根据专家预测,该项目总资金需求为50亿美元。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拉比宁表示,将在2023年建立一个全球监测系统,该系统将每年报告测绘的进展情况并明确下一步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成立于1960年,协调海洋测绘、海洋健康监测和海啸风险预防等全球计划以及众多科学研究项目。(信息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