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渔业动态 > 正文

厄瓜多尔养虾业整合之路遍布荆棘,“技术化”变革不会一帆风顺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2年已经过去,厄瓜多尔虾产量创造了新的纪录,全年出口量将超过100万吨,行业也逐渐开始关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主流观点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厄瓜多尔养殖场将进行水平整合,大型养殖企业收购中小养殖场,再利用其强大的资本和专业化知识完成现代化改造,覆盖15万公顷养殖面积,将年产量提高到200万吨。

但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的观点。知名饲料厂商Skretting拉美地区总经理Carlos Miranda告诉UCN:“大型养殖公司不太可能去收购一个50公顷的小型养殖场,因为从逻辑上讲,这样做没有意义。”

根据行业统计数据,厄瓜多尔50%养虾场由中小散户拥有,这些养殖场生产模式极其简单,而且都没有通电。Miranda称,“这些中小养殖场与大型公司明显不同,不仅仅是因为规模。它们的抗风险能力很弱,只有虾价高的时候才能盈利,因此很容易受到一些危机事件的摧残。”

“相比之下,大型养殖公司多是家族企业,拥有高度专业的管理模式和养殖技术,而且还有许多获得大额资金的机会,发展潜力巨大。那些已经实现‘技术化’的大型养殖场,都使用着现代养殖设备,如增氧机、自动投喂器,还拥有藻类培育车间和遗传育种能力。这些大型养殖场占厄瓜多尔养虾面积的30%,但出口占70%。”Miranda说。

“然而,这些大公司往往只愿意收购一些同级别的相邻养殖场,毕竟他们都达到了现代化的标准。而那些偏远地区的小型养殖场,他们是不会眷顾的。”Miranda说,“假如我是一个大农场主,我拥有1,000公顷土地,也许我会在附近购买更多土地,让我的养殖场变得更大。大农场主倾向于购买更大的资产,因为出于许多原因,大农场更具成本效益。”

Miranda提及,厄瓜多尔法律也不允许中小养殖场出让土地特许经营权,因为这种资产不能用作贷款抵押,所以中小养殖户筹集资金的难度就显得更大。“在厄瓜多尔,一张20公顷土地的特许经营权的20年成本是35,000美元,一个50公顷的养殖场就价值170万美元。但问题是,该特许权被法律禁止作为收购或投资的抵押品。这个问题需要改变,养殖户才可以获得信贷,或者被其他公司收购。”

“所以,你可以说厄瓜多尔具有巨大的潜力,去完成15万公顷土地的现代化改造。但可行性并非100%,许多养殖场位于非常偏远的地区,实现技术化的难度太大了。”Miranda说,偏远地区的偷盗问题还很严峻,这些散户没有太多的安保投入,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很多人呼吁,政府应该将更多养殖场接入电网,这是降低成本的必经之路。“但目前,厄瓜多尔只有70%养殖场通了电,厄瓜多尔的电力来自水力发电厂,成本更低,而且无二氧化碳排放。”

“无论如何,养殖场的整合对市场发展和金融稳定大有益处。如果中国退回600条集装箱,出口商便要承担1,700万美元的运费账单,这肯定不是一家小公司能够承受的。如果没有坚实的财务基础,就无法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大公司,我们也不可能占据中国70%的市场。”(信息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