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全国首单蓝碳拍卖宁波落槌

发布时间:2023-03-13

2月28日,在浙江宁波象山黄避岙斑斓海岸线广场,随着拍卖师的落槌声,当地西沪港一年约2340.1吨碳汇量以每吨106元的价格成交。这是全国首次以拍卖形式进行的蓝碳交易。

蓝碳即海洋碳汇,是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海洋碳储量是陆地碳库的20倍、大气碳库的50倍。“双碳”背景下,全球蓝碳交易日益活跃,主要集中在红树林、海草床和盐沼三大类滨海生态系统。国内蓝碳交易尚在起步阶段。

此次现场拍卖的蓝碳,来自象山西沪港“西沪三宝”,包括海带、紫菜以及浒苔,均属于藻类。现场来自重庆等地的20多家企业和机构经过多轮竞价,最终来自宁波的浙江易锻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为成交方。该企业负责人王媛表示,随着 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即将重启,控排企业通过碳抵消及时完成履约的刚性需求将得到释放,此次购买碳汇量将作为储备,用于将来碳抵消。

作为此次拍卖方之一,象山旭文海藻开发有限公司出售的是去年全年养殖浒苔的碳汇量,合计216.4吨。“成交的费用将用于后续浒苔养殖和固碳机制研究。”总经理朱文荣说。

“在全国首次以拍卖方式进行蓝碳交易,目的是以市场机制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提升,加快‘海洋牧场’变‘绿色银行’。”象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志辉说。

“养殖藻类属于渔业碳汇,中国是全球海水养殖第一大国,渔业碳汇资源丰富,是‘蓝碳’中的‘蓝海’。”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认为,浙江海洋资源强项在渔业,而海岸线最长的象山,拥有全省排名前列的渔业资源,“值得在渔业上‘碳’索”。

2022年7月起,象山启动蓝碳拍卖交易工作,宁波海洋研究院进行碳汇量核算,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第二海洋研究所在杭州湾南岸海岸带区域组织开展海洋碳汇调查研究项目。

海洋一所海岸带科学与海洋战略中心主任刘大海表示:“宁波象山以拍卖形式对蓝碳交易进行探索,是为渔业碳汇交易的中国方案探路,对中国蓝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和参考意义。”(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