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零交换循环水养殖脱氮关键技术助力打造北部湾“蓝色粮仓”

发布时间:2024-03-15

新华网南宁3月14日电(记者何伟)为助力打造北部湾“蓝色粮仓”,广西科学院资源与环境微生物战略团队扎根防城港水产养殖一线,其自主研发零交换循环水养殖脱氮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解决了制约水产养殖发展的多项问题。

  2023年12月24日,由上述团队和防城港市鑫润养殖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零交换海水循环水养殖南美白对虾”项目的养殖成果展示和专家调研活动在防城港举行。今年2月3日,这条占地900平方米的“零交换循环水养殖生产线”完成收获,产量达6500公斤。

图为零交换循环水技术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杨程 摄

  团队负责人、广西科学院研究员朱浩君介绍,项目数据显示,该项技术可有效隔绝外来病害和污染,避免各种抗生素和激素的使用,既可以提高养殖存活率,又能够保证养殖对象作为食品的安全性,养殖品质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该项技术设备占地小,简单易控制,运行成本低,可广泛推广,对推进近海水产养殖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零交换循环水技术南美白对虾养殖池。杨程 摄

  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说,科企融合是广西科学院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科技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将推动科研工作者扎根基层,加强科研成果与企业生产需求更好融合,为科技赋能广西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