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高温致海参养殖受损严重 海参价格暂未上涨

发布时间:2018-08-08

近期的罕见高温,使得辽宁的海参养殖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全省相关经济损失合计达到68.7亿元。2017年同样因为高温大批死亡的还有大闸蟹,记者于8月6日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2018年大闸蟹的养殖暂不受影响。

海参价上涨大概率

近期,东北地区持续高温。其中辽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局地可达40℃。根据央视财经的数据,辽宁海参的主产地区包括大连、锦州、葫芦岛、盘锦、营口、丹东。其中,大连的受灾面积为63万亩,死亡率70%,损失产量44100吨,经济损失40亿元;锦州的受灾面积为20万亩,死亡率70%,损失产量14000吨,经济损失16.8亿元;葫芦岛的受灾面积为5.8万亩,死亡率80%,损失产量4640吨,经济损失5.6亿元;盘锦的受灾面积为4.87万亩,死亡率80%,损失产量3896吨,经济损失4.7亿元;营口的受灾面积为1.3万亩,死亡率90%,损失产量1170吨,经济损失1.4亿;丹东的受灾面积为3000亩,死亡率50%,损失产量150吨,经济损失0.2亿元。

目前养殖产业上的变化暂未传导到消费领域,记者于8月6日从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了解到,广州市场上的海参价格暂时没有变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商会也在密切关注此事,目前海参价格没有变动,因为商家还有库存没消化完,接下来价格是否需要调整,还要看到时进货时的情况而定。”

但2018年海参价格上涨已是大概率事件。据辽宁日报报道,光是大连海参的年产量就占据了全国的40%,高峰时年产值为全国50%左右,占据了全国海参年产值半壁江山。

受益于海参价格上涨的预期,身处大连的上市公司獐子岛的股价6日应声涨停。獐子岛发布的公告称,目前该公司海洋牧场增养殖产品未发现异常。记者查询到,在京东的獐子岛自营旗舰店,近日海参价格并没有变动。8-12头的500g盒装即食海参,价格是799元。

2018年大闸蟹未受影响

8月6日,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2018年大闸蟹的养殖暂未受影响。协会会长杨维龙告诉记者:“2018年江苏没有出现超过35℃的持续高温,大闸蟹的养殖暂不受影响。明天就是立秋,只要后期不出现极端天气,2018年的大闸蟹质量会比前几年都好。”(来源:中国海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