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实施品牌战略 大连推动渔业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1

鼓励健康养殖 实施品牌战略 发展休闲旅游

大连推动渔业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大连市以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扎实推进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上,大连市渔业融合发展的经验得到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肯定,并在大会上做推广。

根据《大连市海洋渔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大连市“蓝色粮仓”的水产品供给能力将稳定在250万吨左右,预计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1030亿元,年均增长7%,渔民人均纯收入达3.9万元。

通过立足特色资源,提升科研实力,培育海洋渔业领头企业,大连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目前已基本构建起水产养殖业、捕捞业、增殖渔业、水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渔业五大渔业产业体系,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针对渔业是传统优势产业的特殊地位,大连市积极研究探索,在渔业一产上实施水产健康养殖,提高品质,推行减量增收;在渔业二产上实施品牌战略,注重科研创新和推进精深加工;在渔业三产上发展休闲渔业、水产饮食文化和开展渔业节庆活动。

大连市加快推进海洋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渔业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科学发展现代海洋牧场,全力打造“蓝色粮仓”。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海洋牧场3.33万公顷、人工鱼礁110余处,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9处。拥有国家级良种场3家、省级良种场26家,品种涵盖海参、鲍鱼、海带、对虾、裙带菜等。

大连市始终坚持以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以资金政策扶持为引导,加强海洋渔业品牌建设。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引导企业研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海洋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和海洋药物等优势产品,鼓励做大做强进出口贸易。大连海参、大连鲍、大连虾夷扇贝、大连河豚等一批海珍品已成为国内水产品行业的区域名牌,品牌影响力在全国位居前列。目前,全市有水产品加工企业561家,年加工能力195万吨,有水产冷库近400座,日冻结能力4.1万吨,一次冷藏能力38万吨,加工业规模、档次、管理水平与国内其他沿海城市相比均居前列。大连市着力推动水产品出口示范区建设,扶持鼓励渔业企业优质水产品出口创汇。目前,全市建设水产品国家级出口示范区4个、省级出口示范区3个。

“十三五”以来,大连大力推进休闲渔业发展,制定了《大连市休闲渔业船舶管理办法》,引导休闲渔业健康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沿海岸线为基础、岛屿为补充、渔家为重点的休闲渔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1个、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1个。(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