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试点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22

日前印发的《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提出,力争经过3年试点,山东省海洋牧场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形成近浅海和深远海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所有试点牧场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海洋牧场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对渔业经济、海洋二三产业的带动能力大幅提高,规模效应显现,综合产出增加,渔民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方案》划定了试点范围,主要分为近浅海和深远海两大板块。近浅海突出生态发展和融合发展,结合人工鱼礁投放、增殖放流、综合渔业生产等,保护与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养护近岸渔业资源。在庙岛群岛、烟威地区南部、青岛东部近海、荣成东部近海等海域开展多种类型海洋牧场建设;深远海突出装备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现代信息装备,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重点开展以现代渔业设施装备为载体的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试点。在山东半岛东部黄海冷水团海域、庙岛群岛北部海域,建设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及养殖工船、大型深水智能网箱等装备,完善深远海养殖技术,提升权益维护和安全保障水平,探索跨省域南北海区接力发展模式,为深远海养殖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据悉,山东省将在提升海洋牧场绿色发展水平、探索深远海养殖方式、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产业多元化融合、完善现代建管机制等5个方面,集聚优势资源,开展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