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大连:“超级穿海”工程盾构掘进顺利

发布时间:2019-01-24

本报讯 近日,在大连地铁5号线火梭(火车站至梭鱼湾南站)施工现场,直径12.26米的泥水盾构机“海宏号”正向前掘进。

这条隧道将穿越黄海海域溶洞群地层,被业界称为“超级穿海”工程。海底隧道由于施工难,国内工程屈指可数。大连5号线项目曾召开15次专家咨询会,多名院士和专家表示:国内尚无先例可循,是世界性难题。

“海宏号”盾构机是中国中铁专门为该工程研发的,也是世界上现有功能最全的盾构机,核心部件设计全球领先。

大连地铁5号线火梭区间跨海大盾构隧道全长2870米。据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大盾构海底隧道施工面临穿越地层透水性强、溶洞群密集、水头压力大、长距离全断面硬岩掘进等4大工程难题,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盾构施工将穿越1538米岩溶地层和3大溶洞群,隧道底部距海平面最深达49米。

据了解,大连地铁5号线是该市核心区东部南北向跨海骨干线,总投资约188亿元,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