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海水利用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8

近日,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传达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对下一步海水资源利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2019年,淡化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自然资源工作会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围绕海水资源利用领域的重大需求,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科研绩效、推动成果转化,着力做好8项工作。

一是策划落实科技项目,持续提升创新能力。蓄力研发布局和技术研判,凝练重点方向,谋划“十四五”科技项目;积极开拓地方科研项目;严把在研质量,做好成果总结;围绕主体职能,落实重大专项及攻关项目;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完善创新平台和创新体系,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完善标准质检保障体系建设。

二是巩固优势,提升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能力。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加快成果转化平台体系建设;大胆探索、深挖潜力,让更多技术更广泛的服务于各个领域;规范管理,推动所属公司做大做强。

三是提高战略研究水平,全力做好业务支撑。充分体现国家智库作用,做好“十四五”及国家发展规划预研;梳理整合所内业务支撑优势资源和技术储备,切实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海水资源利用统计指标,提升战略研究水平。

四是强化国际合作交流,促进技术装备输出。推进建立中国—沙特海水淡化领域高层次长效合作机制;大力提高国际组织运作水平,持续巩固和提升双多边合作关系;力争在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技术援外项目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五是完善激励政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研究并加快落实国家出台的成果转化、人才激励和分配等政策;加快出台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加大培养力度;优化科研团队配置,规范管理流程,细化管理制度,明确学科方向定位和团队建设。

六是夯实条件保障根基。有序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和设备进场安装工作,强化对全所仪器设备使用的监督管理和提质增效,打造系统化、体系化的大型实验平台。

七是推进内部控制建设,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围绕落实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督办督查,狠抓工作落实。

八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业务;进一步深化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和把握,弛而不息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广泛开展党员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会议要求,淡化所全体干部职工要紧密围绕“一核两深三系”为主体的自然资源重大科技创新战略,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业务工作,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海水资源利用新格局。(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