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共筑长三角海洋科考平台联盟

发布时间:2019-03-13

近日,浙江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舟山润禾公司三方战略合作研讨会在浙江海洋大学举行。会上,浙江海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围绕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海洋科考平台联盟进行交流,在搭建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资源共享、学科建设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新机制上达成了重要共识。

在海洋科技联合攻关方面,双方将选择“蓝色粮仓战略”“智慧海洋建设”“海洋资源开发与生态修复”等方向共组研究团队,共报国家级项目,共建国家级研究平台,共同实施相关技术联合攻关。

双方还将联合建立海洋科考共享平台,开放共享科考船等大型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大型仪器设备、实验室、海洋调查仪器等。

在海洋成果转化方面,双方将依托各自地缘和平台优势,积极在所在地区推荐对方成果转化,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成果联合中试、联合路演,互相合作为第三方解决海洋科技难题。

此外,双方每年编制教师和人才互派计划,共同实施各类人才交流机制,联合开展海洋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建立研究生、本科生交换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朦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长三角海洋科考平台联盟的建设为包括双方在内的涉海高校和院所提供了更多的合作与发展机会,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共赢,为海洋科考的高水平成果产出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海洋大学副校长徐汉祥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全国知名的重点高校,可以在长三角海洋科考平台联盟发起和筹建工作上发挥更大作用。浙江海洋大学愿意全力配合相关工作,共同打造长三角海洋科考协同创新的合作平台和新机制。

会议还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江口共享航次项目申报和备航情况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信息来源: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