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深远海养殖将是渔业增长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9-03-13

据FAO(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到2026年全球渔业产量将达到2亿吨,其中水产养殖是未来10年渔业增长的主要助推器,以中国水产养殖发展为例,正面临生态环境、水土资源和发展空间等多方面的压力,因此深远海养殖将会是水产养殖主要空间拓展方向。

深远海养殖在1995年时就被美联邦技术评价办公室认定为具有潜力的渔业增长方式,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对深远海养殖的定义为:在离岸3海里至200海里进行可控条件下的生物养殖,其设施可为浮式、潜式或负载于固定结构的设施。

历经几十年技术积累和应用实践,深远海养殖发展需求日益增长、条件日趋成熟、推力日渐增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认为,符合我国国情的深远海养殖其定位特征为:远离大陆岸线3千米以上,处于开放海域;水深20米以上,具有大洋性浪、流特征;规模化设施,包括但不限于网箱、围栏、平台、工船等;具有一定的自动投喂、远程监控和系统管理等能力。

目前,我国深远海养殖的发展具有几方面的机遇。其一,体系化的网箱养殖产业为深远海养殖发展奠定了基础;其二,国家海水养殖产业发展政策将推动养殖走向深海;其三,船舶、海工、新材料、智能化等技术集成是设施大型化和走向深远海的重要支撑。(信息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