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营口鲅鱼圈:中国北方开渔节奏响“爱海”乐章

发布时间:2019-04-18

由营口市人民政府主办,鲅鱼圈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北方(营口)鲅鱼圈开渔节,4月9日在营口市鲅鱼圈山海广场拉开帷幕。

广场中间,渔民们把酒祭酹、祝告沧海:愿风平浪静,鱼翔虾跃,生生不息……伴随着出海号令的响起,停泊在渔港内的100艘渔船扬帆出海。

鲅鱼圈紧邻渤海湾,每年春季,这里的渔民都有开捕祭海的习俗。为了推动当地文化旅游的发展,今年当地政府为这一渔民自发的传统仪式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将其升级为中国北方(营口)鲅鱼圈开渔节。开渔节期间,主办方将推出祈福、祭海、渔品拍卖、海鲜大集,文艺演出、环保活动、主题摄影、短视频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开渔节现场。主办方供图

开渔节现场。主办方供图

营口市是渤海湾畔的一颗明珠,拥有着山、海、河、林、泉、寺等自然资源;营口又是一个鱼米之乡,有着绵延百余公里的海岸线,渔业资源丰富。以海闻名的营口鲅鱼圈更是拥有着丰富的海滨旅游资源,海蚀景观。海的气息扑面而来,“浪漫之城”因海而风情万种,这里有28.5公里长的黄金海岸线,浪缓滩平、水清沙细,是国内少有的黄金海岸。

鲅鱼圈濒临渤海,盛产数十种鱼类、贝类以及海蜇、对虾等海产品。特色海鲜自助已经成为鲅鱼圈旅游餐饮享誉国内外的靓丽名片,游客中广泛流传着“不吃特色海鲜,白来鲅鱼圈”的说法。

本次鲅鱼圈开渔节本着倡导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海洋理念,同时增添了回报大海、绿色海洋等主题宣传口号,并将“生态海洋,保护环境”作为开渔节的一个主题,不仅让传统的祭海仪式表达了渔民出海平安的祝愿,还吸引了环保志愿者来到现场,用行动传播海洋生态文明,发出“爱海洋、爱地球”的生态文明强音。

开渔节共持续两天,主办方意在将开渔节打造成集文化、旅游、经贸活动于一身的海洋文化的盛大节日。

(信息来源:中国网)